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馬英九的特質

我與馬英九第一次見面是1990年,當時他的職務是行政院大陸研考會報秘書。很怪的一個職務。後來出任陸委會副主委,才知道這個秘書是這種可以當副部長的秘書。從那以後,各種場合見面次數不下數十次,見到我,他都會趨前主動打招呼,并以開希稱呼我,任何認得他的人都會說,他是一個非常客氣,非常親切的人;但反而是我會躲著他,避免讓人覺得我趨炎附勢。但對於他每年六四都會留意此事,都會以他的方式紀念,以及在六四相關話題上有堅決的表態,我心中充滿感激,去年他當上總統,六四到了被媒體盯著,而去年臺北根本沒有六四紀念活動,他也還是在這一天以寫文章方式紀念,卻仍然被批評,其實是非常不公平。 


 


我不是馬迷,更不是國民黨的支持者,連泛藍都不願意承認。2000年之前,我可能會更願意承認自己親民進黨。不錯,20042008兩次總統選舉,我的票是投給了國民黨,但絕不是因為支持國民黨,而是為了懲罰民進黨。——2000年之後繼續支持民進黨,不是糊塗,就是拿了吃了,或是想拿想吃人家的,手軟嘴軟。


 


這些年,馬英九擔任臺北市長,國民黨主席。說實話,當臺北市長作得應該算可以,這個職務,只要當政者不是心術不正,懶散怠惰,以其全國最優厚的資源,最優秀的團隊,最完備的條件,以及前任,也就是現在身陷囹圄的陳水扁,力行改革所創造的任事環境,要作好真的也不難。但大家也一直沒有以臺北市長這個職務來審視他,而是以國民黨的政治明星,政治領袖來觀察這個人,這也不能怪別人,一來政治工作本來如此,不想當政治明星,就別來擔任這種明星職務,二來馬英九自己也樂此不疲,馬英九喜歡作秀,是民進黨人對他的批評。每當電視攝像機鏡頭對準他,眼睛就開始放光,人就有精神,十足的喜歡當明星的感覺,無可厚非,民進黨的批評酸溜溜,不厚道。但外人以政治明星來要求他更無可厚非。在我這個外人看來,他在過去八年,當明星秀過頭,當領袖,沒本事。 


 


馬英九的作秀更準確的詞應該叫表演欲強,因為作秀這個詞有一種欺騙的感覺,馬英九的“作秀”有很大的真實感,認真表演自我的成分特別多,而且是自視極高的那種自我感覺,比起一般臺面上的政治人物作秀非常不同。其實應該說,他是喜歡把他眼中的自己強力推銷出去。那個自我就是悲天憫人,清廉正直,恪守分際,學養豐富而且勤勞誠樸。相信這也是他對自己真誠的要求以及自我修養的方向。他過去的成功也與他的這些特質有密切關係,2008年,馬英九以極高的選票當選總統,與他成功推銷自己的這些特質、魅力有完全的因果關係。但每當大家從他與其他政客的比較中找到對他欣賞的理由時,他在電視鏡頭前扭腰擺臀,總是會倒倒一些人的胃口,給批評他作秀的人留下話柄。即使被智囊(單數)提醒,表現端莊了,但控制不了喜歡上電視的欲望,在畫面上看來多少有點像走臺步,是謂秀過頭。


 


明星不等於領袖,這似乎是個淺而易見到人人都懂的道理,但我猜人人都懂就不包括那個明星。當馬英九參選國民黨主席時,很多馬迷厲聲反對,反對的理由有幾個,一,在總統選舉時,黨主席要扮演推舉助選候選人的角色,馬迷擔心球員兼裁判不利自己的偶像,二,覺得王金平是實力派,搶這個職務怕偶像得罪不起他,三,還有人覺得國民黨這個大醬缸會讓偶像這個不沾鍋吃力不討好。這些說法都讓人感受到馬英九的明星魅力以及馬迷粉絲對他的寵愛。而當時我對於他參選這個職位則是抱著極大的興趣來觀察,甚至覺得自己過去對馬英九誤解太深:馬英九原來不是一個只懂得潔身自好,獨善其身的書生,而很可能是一個願意捲起袖子,承擔一個政治人物該承擔的責任的人。畢竟追求職務上的更上一層樓不過是一種輔助記分方式而已,真正自己該在乎的是如何善用這個職務帶來的權力而有所作為。就像打任何球,總是能夠利用對手的弱點或占據有利位置得分并不意味著好球,而打出好球才應該是追求的目標,球員忘記了這個目標就太可惜了。 


 


而真的就那麼可惜,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即沒有將國民黨的腐朽、僵化、反改革作出一番整頓,也沒有對失去政權進行痛定思痛的反省,甚至連一個熟練政客會運用黨主席權力作一些自私的實力規劃也沒有。馬英九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意義,似乎只是要讓自己的履歷更完備,以及空閒的兩年不致沒有版面,就像是一個沒人氣的歌手,拼命上節目鬧緋聞曝光以求賣多幾張唱片卻忘了創作出好作品才是正道。讓我看穿了一個事實,那就是,馬英九始終就是一個明星,不是政治家,更不是領袖。


 


要說馬英九的特質,無疑的,他真的是一個悲天憫人,清廉正直,恪守分際,學養豐富而且勤勞誠樸的好人,但他的成長環境限制了他的格局,而他誤以為出過國,留過洋,能夠流利的說英文就意味著他有世界性格局;成為被廣泛接受的政治明星讓他誤以為他自己是出色政治家,對自己優秀特質的迷戀使自己進入驕傲的誤區而無法自拔,使他格局受限,難以突破;而他的粉絲,即所謂的馬迷對他的寵溺以及他一次次順利的選戰又更加使他身陷自以為是,剛愎自用的惡性循環之中。我如果要對馬英九作出簡化的特質描述,那就是:善良、正直、規矩;僵化、不智、傲慢。是的,傲慢,別忘了一個非常謙恭有禮的人也可以是非常傲慢的。 


 


這樣的明星作為臺灣總統在2008年是需要的,金融危機前可能也是足夠的。臺灣在經歷陳水扁民進黨八年的折騰之後,損失最重的是社會價值觀,羞恥感的流失,是非觀的模糊,擁有權力的人不知謙卑,追求利益的人不擇手段。2008年,臺灣在經歷民主化過程幾十年之後陷入民主最大的夢魘,民粹泛濫,人民在混帳政客、無恥文人、嗜血媒體、貪婪奸商的操弄下,呈現對立仇恨、膚淺非理性的狀態,哪怕在痛恨這種狀態的同時表現得還是一樣。那時的臺灣需要的是一個“好人”,需要的是溫和的撥亂反正,重建價值,需要的是休養生息,療傷止痛。馬英九的善良、正直、規矩使他成為幾乎絕無僅有的適合人選。


 


然而,2008年進入下半年,已當選就職總統的馬英九卻必須面對一個比參選時嚴峻得多的形勢。這個形勢就是席卷全球,影響深巨的金融海嘯。它給臺灣總統提出的課題不僅僅是每個國家都必須面對的經濟危機,還包括因為這個金融海嘯而大大提高的中國大陸的國際影響力,還包括至今沒能從敗選中走出來的民進黨借機繼續制造對立,還包括更加複雜困難的參與國際社會的需求。這一切都呼喚馬英九“好人”以外的特質,這卻無法令我樂觀。


 


今天的世界需要祝福,影響全球,影響臺灣甚巨的中國大陸也需要祝福,臺灣當然也需要祝福,就祝福馬英九的保守特質保佑臺灣不要出什麼紕漏;祝福他能夠聽得進去的那個把智囊,出於偏愛而給他出的主意,剛好都是好主意,而且都能讓他覺得可以出夠風頭,過足自戀的癮於是欣然接受。


 


祝福,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