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談到李敖

這兩天,聯合報的博客(臺灣叫部落格)上看到有人又引用了劉曉波幾年前的一篇文章,嚴肅地批判臺灣聞人、文人李敖。跟貼的文章中提到我,就有朋友問起我對“李大師”的看法。我回答跟劉曉波沒有不同,如果用更平民的語言來評論李敖我可以多說兩句:一、這個一輩子追求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並以此為驕傲的人,怎麼到了北京就忘啦?公共知識分子前后言論行為不一是要作出解釋的!二、在臺灣怎麼罵臺獨我都沒意見,但在國內電視以及文字刊物上撰文批判臺獨,而臺獨又無法還嘴,算哪門子本事?


8 則留言:

  1. 说得对。老李这样做,对大陆人尤其青年有错误的引导,是不负责任的。

    回覆刪除
  2. 我看,其实李敖有一种矛盾的,双重的人格障碍。
    他自卑、恐惧的性格掩盖在张狂、自负的外表之下。
    所谓隔岸看花,共产主义那些理论上的美丽,对于他这种丝毫没有体验过共产主义恐怖现时的人来说,还是有梦幻一样的,精神催眠样的吸引力的。

    其实,我一直怀疑他其实是中共在台湾的地下党员。

    回覆刪除
  3. Li has struggled much ...This is the extent that he could talk about, freedom is forbidden theme before him. Do U all wish that he stood outside and criticized in vain?

    回覆刪除
  4. I have my admiration to his struggle in the past. However, what he is doing in China these days contradictory to his believe, and sending a wrong message, furthermore, incoherent with his own stands. Since he still claim high in his own moral ground, gives me my ground to challenge his.

    回覆刪除
  5. 完全正确,谢谢你!

    回覆刪除
  6. 谢谢留言!有趣的说法!

    回覆刪除
  7. 兄长,我个人以为很多人误解李敖。李敖北大演讲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句句看似夸实是骂。以致晚上刘长乐与北京的通讯中断。李敖气氛要回台湾(台湾综艺节目里对李敖访谈)。后来双方妥协才继续清华复旦。
    面对太过强大的敌人,我们也需要一手软,一手硬。不对吗?只不过战斗方法不同而已。另外,谈生殖器跟战斗没有直接联系。鲁迅也说:英雄也要性交。

    呵呵个人愚见。兄长保重

    回覆刪除
  8. 李敖先生在北京时也算是曲线救国了,他宁愿放弃毕生追求的自由主义而选择“落实宪法”,实在是无奈之举,当敌人太强大时理想主义无异于以卵击石,或许阁下应该在回去看看北大清华复旦三场的演讲视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