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民進黨陷入嚴重的民粹誤區

2000年之後,經歷了第一次政黨輪替的臺灣,民主發展進入了一個新時期。執政之後的民進黨快速沉淪,喪失了理想性,腐敗速度驚人。陳水扁、邱義仁之流把持政策方向,操弄民粹,使臺灣陷入嚴重對立。國家發展經歷八年的空耗,人民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原本已經取得長足成就的臺灣民主出現嚴重倒退,選民的理性淪喪,思考淺薄,甚至連社會價值觀也出現了少見的快速墮落。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國民黨扮演在野黨的角色非常失敗,即沒有反思失去政權原因的能力,也沒有對於執政黨監督批評的魄力,那時很多人都說過國民黨真應該認真跟民進黨學學如何當個像樣的在野黨。2008年,痛定思痛的臺灣選民,用選票懲罰了民進黨,把它再度變成了在野黨。然而,今天的民進黨已經不再是那個2000年之前,堅持民主,不斷進步的在野黨了。

民進黨輸掉政權已經快一年時間,似乎仍然沒有走出慘敗的陰影。至今沒能充分檢討出來敗選的原因就是走極端,操弄民粹,制造對立。(同樣的原因已經讓臺灣的另一個政黨——新黨——泡沫化了)。陳水扁的貪腐案進入冗長的司法程序,而他令人反感的表演當然傷害著無法與他切割的民進黨。蔡英文說:陳水扁是民進黨歷史的一部分。沒錯,如果對這樣一個歷史的一部分的貪腐不提出嚴正的譴責與批判,選民只能仍然把他當作民進黨的一部分。

這個簡單的道理蔡英文不會不懂。但顯然有什麼苦衷無法做到。民進黨不能切割的不僅僅是陳水扁這個個人,更糟糕的是無法與陳水扁當年訂立的操弄民粹,走極端的政黨方針相切割。

民主一旦走入民粹的誤區,沒有摔到鼻青臉腫,恐怕很難脫身。真可怕,這個民主的副作用,這個民主的伴生瘤,尤其當民進黨內的菁英也喪失理想,被現實利益綁手綁腳時!


14 則留言:

  1. 我想请问,原来的韩东方先生现在在哪里,在做什么?谢谢.祝好.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個Blog啟動才不到一個星期,大概知道的人還太少吧。

    回覆刪除
  3. 韓東方現居香港,主持中國勞工通訊。下面是他的blog。
    http://www.china-labour.org.hk/chi/blog/5
    謝謝,也祝你好。

    回覆刪除
  4. 要说用网络这么多年了,从来都不是留言互相评论积极那种,也从不交网友,更不崇拜名人,总的来说觉得网络还是太'虚'.不过今天还是小小感叹了一下,无意中留个言,其实是问问韩东方先生目前何方在做什么.(我听过他的一些采访,谈吐十分不一般,印象很深.)竟然得到了您的恢复.十分感谢.

    其实谁也不认识谁(我是说perosnally,我也不认识您,您也不认识我),只是家庭原因(属于地道的几代都受共产党压抑迫害的,从海外归去又不得不离开),家人在我从小到大的谈话中多有涉及.心中远近多少有很多敬意.向有理想,执著,真诚,勇敢的人永远学习,致敬.

    回覆刪除
  5. 第二段似乎表达的有问题。先说国民党在民进党执政期没有做好一个在野党,后面却说选民用选票惩罚民进党。这种思维未免太跳跃了吧。

    回覆刪除
  6. 嗯,有道理。
    主要是想說,大家都記得民進黨從前當在野黨時作得很好。
    謝謝!

    回覆刪除
  7. 真是老吾吗?怎么点击数这么少?亦无人评论?

    回覆刪除
  8. 我一方面對於民進黨現在的困境感到焦慮,另一方面也對現在的臺灣政治產生巨大的疏離感。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太大,大到我心裡無法承受。現在選擇當一個好市民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9. 你用了“冥运”来称呼“民运”,因对你所知极有限只好用假设几种状况来回答。
    一、你是习惯了在中国用谐音在网络上写东西,否则会被政府“和谐”掉,如此,你帮我说明了民运的必要性,谢谢。
    二、你是认字不多,写错别字,我原谅你的无知;
    三、你是故意表达恶意,我不以为意。粗鲁无礼是宣扬自己没有家教,等于诋毁自己父母,我劝你多存孝心。
    四、我相信你是对现况不满,而生活在一个没有充分信息和不准独立思考的国家,政府的宣传对你产生影响,如此你就是一个专制的受害人,是一个中国需要民主的明证,我同情你。

    你所说陈水扁倒台,民运日子不好过,free money 不是随手拈来,所以我和王丹都纷纷开博客挣眼球了。这里面即没有可验证的事实,也没有站得住脚的逻辑,只有以讹传讹的造谣欺骗。

    民运日子的确不好过,但她的崇高毋庸置疑。我们对民运的坚持不会因为有人幸灾乐祸而有些许的迟疑,无需闲杂人等在旁冷言冷语,但也无惧。只等民运成功,享受其成果倒是人人有份,也包括你。

    回覆刪除
  10. 无碍,无碍!
    民运何曾惧怕过诋毁。
    称英雄我绝不敢当,惶恐之余,感谢你的鼓励。
    也祝福你。

    回覆刪除
  11. 楼上说什么混账话!
    诋毁民运,太过分了。
    老吾和王丹等人,当年的英雄,我等敬佩一生。
    老吾继续锐利,保重身体。

    回覆刪除
  12. 是不是陈水扁倒台了,现在冥运的日子都不好过,free money不是随手拈来,所以你和王丹都纷纷开博客挣眼球了?

    回覆刪除
  13. 加油!民主在臺灣的倒退正是在承擔權力的人不負責任時發生的,而我們,選民,也有我們的責任啊。

    回覆刪除